常見問題

有關常見問題,請參見下文。 如果你的問題仍未得到解答,請發送電郵至 lawpgs@hku.hk

Q1-14為一般常見問題。

Q15-18為非本地學生相關常見問題。

Q19為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相關常見問題。

最後更新日期:2019 年 5 月 30 日。

  1. 如果我的本科學位是法律以外的學科,我是否有資格申請法學碩士和法碩士(普通法)課程?

歡迎此類申請者申請以下法學碩士專業課程: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 法學碩士(公司法及金融法)、法學碩士(中國法)、法學碩士(合規及監管)、法學碩士(人權)、法學碩士(醫學倫理)及法學碩士(技術及知識產權法)。本大學接受擁有非法律學位並至少獲得本大學為此目的認可的二等榮譽學位,且具有至少兩年相關經驗和專業資格的學生入學。

法學碩士和法碩士(普通法)課程有英語語言要求嗎?

僅當你來自香港以外的大學或類似機構,其教學及/或考試語言不是英語時需要滿足英語語言要求。有正當理由的豁免申請可能獲准。

可接受的英語語言資格為國際英語語言測試系統(雅思) 或检定非英语为母语者的英语能力考试 (托福)。 請參閱以下相應測試的課程要求標準:

托福:593 分或以上(紙考)或 97 分或以上(網考)
雅思:總分7分或以上,單項不低於6.5(法碩士(普通法)課程除外)
雅思:總分6.5或以上(僅限法碩士(普通法)課程)

於每種情況下,出於錄取目的,考試成績報告有效期均為兩年。

學院的授課式研究生課程有幾次入學招生?申請的截止日期是什麼時候?

每年僅在9 月進行一次招生。 9 月入學申請的邀請通常在上一個曆年的 12 月開始。 申請截止日期為同一曆年的2月底。

如何申請?

申請人必須在申請截止日期前通過線上申請系統申請,然後在提交申請後盡快通過郵寄方式提交證明文件。

申請費是多少?

申請費為每份申請300港元,須於線上申請結束前於線上支付。

如果我有興趣申請入讀多個法學碩士課程?

請通過線上申請系統為每個課程提交線上申請表,並支付每個課程的申請費。

如果我將在同一曆年的 7 月之前完成本科或研究生學習,我可以申請 9 月入學嗎?

可以。 請在提交線上申請後盡快將最新的成績單連同其他支持文件遞交給我們以供評估。正式成績單包含授予學位的期末考試結果,請在獲得正式成績單後立即遞交給我們,最遲為同一曆年的 8 月之前,以便申請入學。

如果我提出多於一份申請,需要多少份成績單和證明文件?

每份申請都必須附有一套證明文件,包括一份成績單副本,供各自的招生委員會審閱。

我是否需要提交一份官方/經核證的真實成績單?

是的。 但是,如果在提交資料時尚無法取得經核證成績單,我們也接受副本作為初步參考。經認證的成績單/文憑的真實副本必須已於公證處(例如香港市政廳的宣誓官)或由你所在學院的相關官員正式宣布或認證為真實副本。

如果你是海外申請人,文件的副本必須由你所在學院的相關官員證明是真實的,並加蓋公章。

香港大學是否接受電子成績單作為證明文件?如果我的大學只提供電子成績單,我應該怎麼做?

必須向我們提供一份由你的學院/大學出具的正式聲明,證明所簽發的電子成績單是唯一簽發給學生的成績單,或者也可以提供一份有學院代表正式簽名及加蓋公章的電子成績單的認證真實副本。如果你有任何進一步的問題,請隨時與我們聯繫以獲得進一步的說明。

如果原始成績單/證書不是英文的,我應如何做?

申請人有義務提供原始語言及英文版本的成績單原件或經核證真實副本。倘缺少任一版本,我們將無法處理你的申請。官方翻譯必須經你原大學、合資格法律專業人士、公證人或官方翻譯服務機構驗證。

我可否因在港大認可的另一所大學或類似機構修讀和通過的類似學分/課程而獲授預修學分?

經申請和批准後,學生可根據學位規定就入學前5 年內成功完成的學業獲得最多9預修學分。

申請結果何時及如何公佈?

申請人將在 4 月下旬通過郵寄及/或電子郵件取得其申請結果通知。 如果你在 8 月 15 日之前仍未收到我們的消息,請發送電子郵件至 lawpgs@hku.hk 聯絡法律學院尋求幫助。

大學是否允許同時註冊?

根據大學一般規定,通常不允許註冊一個以上的學位。

我持家屬/工作簽證留在香港,那麼我屬於本地學生還是非本地學生?持有家屬證/工作簽證學習有什麼限制嗎?

如果你持有家屬或工作簽,你將被視為本地學生。 請注意,工作簽證持有人可以在獲得雇主認可的情況下參加非全日制學習。

作為非本地學生,我可以學習非全日制課程並在學習之外工作嗎?

非本地學生在香港逗留期間只能進行全日制學習,不得從事任何有償或無償工作,除非符合香港入境事務處網站詳述的情況。

大學是否為授課型研究生提供校內住宿?

香港大學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CEDARS)為學生提供宿舍樓,優先提供給本科生,因此,無法保證為研究生提供宿舍(與法律學院達成協議的少數獎學金獲得者除外)。有關宿舍樓的更多資料,請訪問 CEDARS 的住宿網站

法律學院是否提供任何獎學金?

我們根據申請情況及財務情況,向申請入讀法學碩士普通法課程法學碩士人權課程的合資格候選人提供獎學金。

本頁常見問題是否專為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課程學生提供?

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課程特定常見問題請參閱法學碩士(仲裁及爭議解決)課程 網站